這陣子春雨綿綿,下雨的日子就不能騎車
雖然知道下雨能讓我們免於缺水之苦,但不能騎車的日子
心情還真是蠻鬱悶的,只能看看電影和日劇解解悶
結果一看就陷下去了,當車友們不眠不休的在為300K而奮戰
我也不眠不休的和日劇奮戰阿,從晚上到早上一次給他看完

不過人家頂著狂風暴雨而戰,我是全身裹著溫軟的棉被而戰  

 

首先是廣受大家好評的:送行者:禮儀師的樂章
222.jpg
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寫觀後感,都寫的超好的
我覺得自己文筆實在沒這麼好,就單純寫出自己的感覺
首先我對於日本電影、日劇取材的多元性感到佩服
因為我從來沒想過,葬儀社的禮儀師題材也可以拍成電影
這部電影讓大家認識到禮儀師的工作種種內容
因為一般人都不想認識吧,除非有經歷過親朋好友的喪禮
才會多少能認識到這個,我們避而遠之的行業
劇中顯示出禮儀師在日本社會地位、觀感不好的情形
做這個行業事是很讓人看不起的,可是又存在的許多矛盾
因為每個人最後還是需要這個行業來服務
但是在台灣好像比較沒有這個現象
上次某禮儀公司徵才,錄取率還只有三%呢
現在這個時代,現金為王,有錢賺比較重要
只要不是為非作歹,我是覺得每個行業都值得令人尊敬
必竟大家都是付出自己的勞力、心力,兢兢業業的賺錢

整部電影,我覺得拍的不會太可憐、不會太搞笑,凡事點到為止
讓我常常含著眼淚,又常常會心一笑,火喉拿捏的相當不錯
其中看到一幕讓感到我很心酸,就是劇中一位亡者的丈夫
在主角幫他妻子的大體化妝後
對著主角說:我從來沒有看過她這麼漂亮
這句話讓我覺得是充滿著悔恨阿,可能是覺得虧欠老婆太多了
人死了在怎麼悔恨也沒用阿,所以要把握當下
好好的珍惜自己所愛的親朋好友
另外也看到劇中許多亡者家屬,面對親人死亡的態度
有人是悲傷、有人是歡笑,就看自己如何去看待囉
必竟人終將一死阿,也許可用更豁達的態度來面對



另外一部就是:Voice~來自亡者的聲音
333.jpg
這是也一部跟死人有關的戲劇,怎麼我都在看這種跟死人有關的
不過這部日劇還算蠻陽光的,題材也是我從來沒想過的
講述的是五個醫學院學生在一起,研修法醫課程的種種
講的是法醫,當然就是要把屍體解剖,查出其中死亡的原因
而劇名取叫VOICE就是在解剖屍體的同時,傾聽死者帶來的訊息
聽起來有點聳動,不過解剖屍體,因電視尺度,當然是沒有
也不會像台灣的電視劇,講什麼托夢,顯靈等等
而是以相當正面的角度,來介紹法醫及屍體解剖的種種

劇中的劇情,引用到許多現今常常會碰到的事件
通常會因什麼事情,會屍體解剖檢查呢??
如突然發生不明的死因、醫療的糾紛、刑事的案件、自殺詐領保險金等
我想此劇,除了介紹法醫制度的重要,和一般世人對於剖解屍體的觀感
誰也不希望,自己的親朋好友走了後,還要被開胸剖肚
不過當走的很突然或一些刑事案件,需要專業的法醫,才能釐清真相阿
此劇雖然講述的是關於法醫和屍體解剖來查明死因
因為是以五個大學生來研習,穿插了許多大學生的友情、愛情還有傻勁
不免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種種,不過當然沒像劇中這麼有趣
而劇中男女主角,若有若無間的愛情關係,也讓我覺得好笑又羨慕
雖然劇中很多不幸的事件,因為幾乎每一集都一定要有一具屍體阿
但最後總是能用一種正面的角度來詮釋
也非常佩服著日本的編劇,讓角色說出滿口的道理
雖然知道是演戲,不過想自己那個年紀時,完全不可能講出這樣的話
但看完之後心中充滿著力量,對自己的人生似乎也多了一點見解
希望這種正面的力量能持續久一點阿

PS:送行者:禮儀師的樂章官方網站
    
http://www.pixnet.net/event/departures/   
    Voice~來自亡者的聲音官方網站
   
http://wwwz.fujitv.co.jp/voice/index.html 
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ger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